bidu

总有比生命更宝贵的

瞬间即永恒

“时间不只是钟表上的滴答声。还有

蜗牛的爬行、鳄鱼的心跳、竹子的生长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~~~~~~~~~~~~~~~~~~


“你知道一秒有多长吗?”


每次听到这句话,我都会气到捏碎手中的盘子。


想想看,一个人天天在你耳边念叨同一句话5遍,一周是35遍,一个月是150遍,一年是1825遍。


而从我认识ta到现在已经过去2年6个月零两天,也就是说我已经听到这句话4560遍了。


“你能不能不要再问了!!!”


“好的”

.........

“那你到底知不知道一秒有多长?”


“.........”

我想把手中的盘子砸到ta脸上


~~~~~~~~~~~~~~~~~~


一切都要从两年六个月零两天前说起


像我们住的小镇是很少有外地人来的。

没有什么山川秀丽,也没有什么白草丰茂

在这片土地上只留存着千亿年前流水侵蚀黄土的痕迹。


所以ta是个意外的存在


就这样,一个自称是天体物理学家的人借着实地考察的名义住进了我们小镇


闯入了我的生活


“现在可很少能见到这样纯净的天空呢!”


“你得归功于这里经济不发达。”


……………

“你这个人怎么这么呛,你叫什么名字啊”


“星宇”


“哦(´-ω-`)星宇!”

“星宇,你知道一秒有多长吗”

~~~~~~~~~~~~~~~~~~


其实关于这个问题,我已经在他第二次问我时我就回答过了。


“星宇!”


“干嘛”


“你知道一秒有多长吗?”


“你是学者,你还问我”


“我想知道你是怎么想的吗”


“.......”

“以回归年的1/3l556925.9747为秒。”

“你上网查了”


“嗯”


“星宇,我不要你上网查”


“你得自己想”

~~~~~~~~~~~~~~~~~~


后来我看了一本书


就叫《一秒有多长》


ta不在镇上


我给ta打电话,告诉他我的答案


“一秒钟人能眨眼7次,啄木鸟啄树20下,飞机航行244米”

 

“呼撸呼撸”


“.......你在干什么(=_=)”


“吸溜  我在吃兰州牛肉面”

“真的太好吃了^ω^”


“你到底有没有在听我说话啊”


“哦(´-ω-`)你说的有道理”


“但那你有没有想过”

“人也可以1秒钟不眨眼,啄木鸟也可以不啄树,飞机也可以停靠在停机坪上”

“这时候它们感觉不到一秒有多长”


“......”


“所以,一秒到底有多长呢”


~~~~~~~~~~~~~~~~~~


在这两年多里,我的时间被分成两种


一种是我可以干我想干的事的时间


一种是ta烦我的时间


我知道ta其实在问我一个哲学问题


他问过我的4560遍里,我至少回答过一半


但ta还是不满意


我烦了,为什么像ta这么烦的人还能受小镇其他人欢迎


其实,ta只问过我一个人


~~~~~~~~~~~~~~~~~


我躺在床上,听着窗外凛冽的风


我知道沙尘暴快来了,而ta还在土山上


烦死了,ta怎么还不回来


风又大了,看似坚硬的黄色土壤逐渐被风打散


我冲出房子,看见ta盘腿坐在地上,沐浴在星光下


“你来了,快坐”ta笑着看我,拍了拍身旁。


“坐你x啊,快收拾东西回家,沙尘暴要来了”


“哎?”


“哎个屁,沙尘暴懂不懂,能呛死人的那种。你慢死了,我帮你收拾”


 我冲过去帮ta抬相机,没有看到ta愣在一边傻笑

“家”


~~~~~~~~~~~~~~~~~~~


那天晚上ta见识到了沙尘暴的厉害,黄沙满天,不断的从窗缝里灌入。


为了感谢我“拯救”ta,ta说今天晚上带我一起去考察。


说实话,我没有这么认真的看过星空,感觉星星一直在头上,不会跑掉。


“那不一定,现在很多地方晚上根本看不到天空。在那时,城市的灯光会打到云层上,远远看去一片红色。”


ta带我从望远镜里观察行星,给我讲述每个星系的故事。


最后我们一起躺着地上,看着那片神秘的星空


“星宇,你知道一秒有多长”


我叹了口气,又来了


“我不知道”


令我吃惊的是,ta没有继续问下去


“星宇,我知道你肯定不理解我为什么要一遍遍反复问你这个问题。”


“你知道芝诺驳论吗?”


“.....不知道”


“假设一个人从A点走到B点,要先走完路程的1/2,再走完剩下总路程的1/2,再走完剩下的1/2……如此循环下去,他永远不能到终点”


“......无限分割?”


“算是”


“如果一秒被无限分割,那么它将是永恒”


“......但这是不可能的事”


“不,星宇。”ta侧身看着我

“对我来说是可能的”

“我不是这个世界的人”


“我的时间可以被压缩,也可以被无限分割。我们世界的人通过分割时间来延长自己生命。但我不喜欢这样做,我只想享受属于自己的每一秒。”

“但是,星宇我被困住了”

“我被困在了我生命中的一秒里”

“我不知道这一秒什么时候能结束”

“我总是问你这个问题,你都烦了,对于你来说这可能是一道哲学问题,但对于我来说不是。”


“我喜欢这个世界,它有着我从来没有见过的灿烂文化和满天繁星,看着星空,我就会有一种归属感,无数的行星散落在宇宙中,我就像他们中的一颗,永远在流浪,永远在等待”


“星宇,我喜欢你的名字,象征着满天的繁星。”


“你像一颗恒星环绕在我周围,带给我光和热。”

“当我每次和你在一起,我都觉得自己不是时间的囚徒,日子好像回到了以前,回到以前可以享受每一分每一秒的日子”


“我感觉我回家了”


“这一秒变短了,它充斥着我关于你的回忆”


“星宇,我真的、真的.......”


“星宇,我喜欢你”


~~~~~~~~~~~~~~~~~~


小镇上的人永远不会知道,那位来到镇上的天体物理学者不是来自这个世界上的人


他们永远也不会知道为什么星宇会天天追着那位学者打。



一秒到底有多长

ta的一秒是你的一生




ta可以是他,也可以是她,也是我们,星宇也是,ta们都是绚丽长河中的一部分

评论(3)

热度(2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